从 LAMP 到 Docker based PaaS 工具

从 LAMP 到 Docker based PaaS 工具

白宦成简史 当中,我写到过,我从 2013 年就开始写博客,至今已经 11 年有余。而我和互联网、编程的缘分,也从 2013 年开始。

在 2013 年的时候,我主要是使用 WordPress 建站(现在也还在用,比如本站)。所以,从哪个时候开始,我开始接触 LAMP、LNMP 这些个概念,并在过去的若干年里,使用了不少「一键安装包」来部署我的网站。

我用的一键安装包 / 控制面板不算少:LNMP.orgOneInStack(从它还是 LinuxEye 的时候开始用),LAMP.sh等一键配置包,AMHWDCPAppNodeWebminBTVestaCPVirtualmin等等一系列控制面板。

如果说这些工具有什么相同点,那便是都提供了十分方便的 LAMP / LNMP 的配置方式,让彼时不够专业的我、主要是用别人开发好的应用的我能够快速部署一个基于 MySQL + PHP 的应用,让它 Run 起来。

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我了。我不再局限于使用别人写好的程序,我开始自己写;我不再局限于使用 PHP 来编写程序,我同样会使用 Python、Ruby、Golang 、Node.js 来编写应用程序;所有的这些,都告诉我,我需要在现有的框架和程序上去做很多额外的配置,比如,我需要在 LNMP 的基础之上,配置 NPM,以完成 Node.js 的构建;我需要在系统上配置 Docker ,以便于去运行某些需要复杂配置的环境。

曾经那些可以帮到我的程序已经不再能帮到我了,如今的他们,成了我的累赘。我开始需要为了他们去多做一些事情了。

如今的我,更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基于 Docker 来运行的管理工具,能够帮助我完成不同环境的配置、管理的能力。我需要的是一个类似于 Heroku 的管理工具,能够让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把事做好上。

我试用了

最终,选择了 CapRover ,主要原因有几个:

  1. 支持基础的 Docker 管理功能:这样意味着我其实可以在网页端管理这些资源。
  2. 使用 Nginx ,并集成了 Let’s Encrypt:我的应用都希望有 HTTPs 的能力,所以默认集成了 Let’s Encrypt 可以帮助我解决不少的问题。我也不需要自己去维护一个 Traefik 来解决请求转发的问题(我没有使用 Rancher / Kubesphere 之类的容器管理平台也是这个原因)
  3. 提供了一些一键配置的 Sample:这意味着我把一些我常用的应用迁移过去的时候,可以抄袭一下其官方推荐的配置,可以降低我的使用门槛。
  4. 足够久远:CapRover 作为一个从 2017 年就开始运作的工具,代表着有足够多的 issue 可以供我参考 / 使用,可以减少我踩坑的概率。
  5. 提供了 CLI 来进行部署:对于一个经常需要部署的人来说,提供 CLI / Github Action 可以帮助我快速实现多种不同需求下的部署,帮助我来提升效率。

种种的这些,让我最终从过去的 LNMP,跳船到了 Docker Base PaaS 工具上。

从 LAMP 到 Docker based PaaS 工具》有3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在 WordPress 的 Docker 镜像上加装 Redis 拓展,以支持 Redis 缓存 - 白宦成

  2. Pingback引用通告: 使用 CapRover WebHook 获得类 Vercel 部署体验 - 白宦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