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在线教育

再谈在线教育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谈到了为什么做课程需要设计大纲,今天想再聊一聊在线教育的其他方面。
[title]好的课程设计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title]
在上一篇文章,我提到做课程时,需要安排好课程的每一个部分,做好大纲。这个大纲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对课程本身产生一种架构感,能够及时的感知课程的体系,明确自己在整个体系中的哪个部分。
我们需要借助种种资料、介绍,让学生建立一个体系的框架,再通过后续的课程,将框架填充完全。这种模式会让学生学的更好,学的更懂。
目前国内的在线教育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拿到了投资的大型在线教育机构,比如极客学院、慕课网等,这些机构由于本身有较大的盈利压力,且需要持久的做下去,在内容的把控上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另一类是各种厂商业务建设的教育服务,比如 LeanCloud 的视频公开课,由于课程本身服务于产品,所以缺失了整体的规划,知识点琐碎而零散。
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课程是他们的核心产品,所以会花费人力物力对每一个课程进行精心打磨。而对于厂商业务来说,课程只是一个附属产品,所以就会偏向让这部分内容自己野蛮成长。随着人们的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学习欲望不断加深,未来有设计的课程会更加的受到大家的欢迎。
小步快跑并不适合课程设计
[title]好的课后交流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title]
在线教育由于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老师和学生的交流被无限的弱化。师生之间的联系弱化导致了学生在学习时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无从获得反馈。虽然很多在线课程机构都提供了对应的问答系统,但是由于时效性和交流的形式朴素,使得效果并不好,老师并不明白学生的确实情况。不过,这个本来也是传统教育的弊端,线下的交流受到地域和空间的限制。不过,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提升,可以考虑使用多媒体技术,录制视频。面部的表情展现会比冷清的文字展示更多的信息,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明确结果
[title]好的结果反馈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title]
在线教育还有一点就是各种状态的反馈不是实时的。不过这个是在线教育的优势,让学习者不受时空限制。那么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个好的课程课后反馈群会是不错的选择。学生可以通过群里快速联系到老师,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老师也可以根据收集到的数据,给出一定的规划。不过总体来说,还要看课程的类型,并不是每个课程都适合的。
核心思想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64415/answer/201352092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