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冰墩墩违法么?

倒卖冰墩墩违法么?

倒卖冰墩墩,这违法么?

答:违法,但不一定算犯罪(受到刑事处罚)。首先,倒卖冰墩墩是有现成的行政处罚的案例的,因此,我们可以简单的得出结论「倒卖冰墩墩是违法的」。其次,有同学提到,中国是大陆法系(大陆法系和海洋法系是不同的,海洋法系的特点是判例法,即参考现有的判例来形成法律。大陆法系的特点是以成文法为主,不承认判例法),不过,在售卖冰墩墩这件事当中,依然是违法的。原因是冰墩墩是一个特殊的商品,第一,冰墩墩是由奥委会团队设计并注册了商标。持有商标的商品是不能被随意售卖和使用的(此部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第二,冰墩墩除了是注册商标产品以外,还是奥运产品,根据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当然,除了这两条,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中「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也可以被应用在倒卖冰墩墩这个 Case 当中。

倒卖显卡/水杯等其他物品,违法么?

答:这个事情要分开来看。如果单看价格波动,那么这个是正常的。毕竟咱们高中就学过「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关系影响价格」。但是,不意味着倒卖不违反其他的法规。比如,售卖显卡的时候,是否提供了发票。如果没有,涉嫌偷税漏税。此外,还有可能违反非法经营罪。所以我们简单来说的话,是不违法。但严格来算的话,其实是有可能违法的。不过,在实际执行过程大部分时候我们只能选择「道德谴责」,毕竟,罗翔老师说过「法律是对人最低的道德要求」,情况不够恶劣的情况下,即使是警察,也会推荐你通过调解,而非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高价卖显卡为什么不处理?

答: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法律是存在「当事人」这个概念的。以倒卖显卡为例,除非数额巨大,到了影响市场的层面(怎么算影响市场依然没有定义),不然是没办法提起公诉的。而在民法当中,主要是以当事人为主来提起诉讼的。虽然有「第三人认为有独立请求权的,有权提起诉讼。」,但在实际执行层面上,这个可能并不好操作。比如,你是买显卡的,你怎么起诉他的非法经营罪呢?刑法一般是公诉,除非有特别恶劣的情况,在量没到之前,一般不会发起公诉。

我上面说的可能都是错的。毕竟我不是法学生。在真实的应用场景下,上述的内容可能都有漏洞。

参考资料:

  1. 北京警方查获3名高价倒卖“冰墩墩”违法人员:http://www.gov.cn/xinwen/2022-02/09/content_5672697.htm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4-04/30/content_8792.htm
  3.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06/30/content_5302468.htm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https://www.spp.gov.cn/spp/fl/201802/t20180206_364975.shtml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https://www.spp.gov.cn/spp/fl/201802/t20180201_363882.s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