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观

我的读书观

我很早就开始,源自于我家的习惯。我爷爷是老师,后来因为要留家里,就没再当老师,回家种地了。在我有记忆中,每次从我家回老家,爷爷要么是躺床上看书,要么是在放羊的时候看书。虽然看的是故事会,但不得不说,让我产生了一个好的印象。

我爸当年也是师范生,据说是他刚毕业时当过一段时间老师,后来因为脾气不好(打孩子),背井离乡,来到焦作,考了个公务员(我也不知道当年要不要考)工作。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家就有一书柜的书(大概百来本),然后我们家常干的事情是厕所里一定会有一本书。我爸去厕所时会看,我后来跟着也看。

到了小学以后,我开始对于游戏、计算机感兴趣,于是就省一些自己的饭钱,来买书。好在是从我家到学校的路上中间有旧书店,会以极低的价格卖书,在那个时代,我看了不少的《黑客 X 档案》、《大众软件》、《大众硬件》、《电脑爱好者》、《电脑迷》。我对于计算机从游戏转向软件也是靠着这几本书开始的。

到了初中,我不是一个人了,有别的同学也和我一起喜欢计算机了。于是我们俩就一起买电脑报。轮流买,他买一周,我买一周, 一起看。这个时候也会偶尔买一些《电脑爱好者》。

到了高中,家里开始有电脑,看书少了一些,但开始写博客,逛各种别人的博客,看别人的人生。再加上学习压力大,读书不多。

到了大学,我开始依靠自己的开发能力赚外快,后面也开始买 Kindle 。我记得是大一的时候,就买了当时最贵的款 Voyage,然后买了 Kindle Unlimited ,不停的看书。当然,随着后续慢慢我赚钱变多,就开始去买一些实体技术书回来看。毕业时往家寄了百来本书。

说了这么多,都是过去我的读书经历,接下来聊聊我对于读书的观点:

  1. 应当多读书、多看报,少看短视频;
  2. 读书应当 荤素不忌,不要择书,任何一本书都会对你产生帮助。
  3. 读书本质上是获得信息,多读书是为了获得足够多的信息来做决策。
  4. 书不一定要读完,开心就行。

多读书、多看报,少看短视频

我现在也会装抖音,但现在看的不多,往往是我需要找某些当地生活信息时才会用,视频化的介绍比过去的文字版好的多。读书可以让你更有耐心的做事情,而耐心,是你做好很多事情的必须能力。有没有风口,当然有,短视频的主要问题是让你对于慢热的东西的不再喜爱,但生活中绝大多数的有价值的事情都是慢热来的。

读书应当荤素不忌,不要择书,任何一本书都会对你产生帮助

前面说到,我爷爷、我爸其实常看的书也不是什么有用之书。但这些书为他们贡献了不少的谈资。我爸的社交能力比我强,比我更擅长在人群中游走。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闲书」、「杂书」帮了不少的忙。大家和朋友在一起是图个乐,谁聊技术?

读书本质上是获得信息,多读书是为了获得足够多的信息来做决策

我们读书是为了学知识么?不是的,读书无法给予我们知识,只能给我们信息。这也是我如何看待播客、音频课程等平台的一贯观点。还是那个经典的图,我们通过读书、看报、看博客、甚至看短视频,都是在获取信息。但获取信息的效率不同。

书不一定要读完,开心就好

大家读书喜欢从第一页开始,读到最后一页,但其实没必要。读书选择自己感兴趣和喜欢的篇目读完就行,没必要强求自己读完,反正读完都会忘掉的。真正的好书,你不会只读一次的。你会常看常新,能记得这个问题似乎某本书里提到过,能找来读就够用了。


绝大多数人很难想象到遇到问题先去读书,而是更喜欢找人解决问题。但绝大多数的问题是先要向内寻求解决方案,再向外求的。包括大家吐槽的小白喜欢在群里提问,而不是搜索引擎其实是同一回事。

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除非物理限制(比如航天我就是从事不了),你在进入一个领域的时候,都会有自己明确的路线,跟着路线慢慢走,就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你会有自己的路径依赖:找到主题,提出问题,搜索同一个方向的所有图书,然后读一本书,对比读好几本书。看起来似乎很慢?但其实很快。

总结

祝各位都能养成读书的习惯,这个习惯会让你受益终生,并且传导给你的下一代,造福后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