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做内容:爆款内容的底层逻辑》书摘

《从零开始做内容:爆款内容的底层逻辑》书摘

自序 90%的弯路其实不必走

  • 提高未来时间的产出
  • (1)把一份时间卖出去一次,比如工资、单次咨询的报酬。(2)把一份时间卖出去很多次,比如出书、做课程、写作。(3)买卖其他人的时间,比如当老板。
  •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你用的时间短书稿质量反而更好呢?这是因为,提炼干货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一个人冥思苦想,大概率不如别人先问你问题然后再由你来作答效果好。只要有人问问题,你就会感觉,他凭什么能问得倒我?然后一顿解答,你慷慨激昂,传道授业,对方也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答案,我称这种写作方式叫互动式写作
  • 70%和爆款类似×足够多的试验品=100%成功
  • 现场很多人有疑问,什么是IPO?我说I是Import(输入),P是Perception(看法),O是Organism(有机体、生态),输入知识形成自己的看法,然后再去分享以此沉淀自己的生态,升级自己的底层操作系统。解释后又加了几个案例,现场掌声雷动

前言 什么是内容

  • 因为在艺术的表现上,技巧是最容易学的,色彩、构图等都可以进行练习,真正难的反而是观点。

第1章 底层逻辑:爆款内容的6个底层逻辑

  • 《从优秀到卓越》

第2节 你要比同行快10倍

  • (1)引言:为什么你要学这个?这个方法的重要性。(2)案例+方法:一般每章都会讲3个案例,通过案例总结方法,通过方法佐证案例。(3)理论支撑:有没有大师说过类似的话或者有没有经典书籍中写过类似的语句,如果有则可以放到该章节作为理论支撑。(4)总结提炼:每一章的最后都需要提炼一下重点内容。

第6节 换角色:做创意的另一大方法

  • 《让创意更有黏性》

第2节 4个结构模板,好文其实不需要“多磨”

  • “1个观点+ N个事例”“总论点+分论点”“1个观点+N个角度”和“1个观点+同一个人的多个事迹”。

第3节 4个结尾套路,读者想不转评赞都难

  • “概括式结尾”“点名式结尾”“名句式结尾”“排比句式结尾”,

第4节 4+3 +2 =引爆朋友圈的故事模板

  • 这个故事结构,其实遵循的就是我总结的4步搞定故事模板:(1)一句话。即交代故事的开头和结果。(2)定冲突。就是给故事主人公“加戏”,使情节起波澜。没有情节的波澜起伏,就难以冲击读者内心,因此,“定冲突”对于“讲好故事”来说是灵魂般的存在。(3)给理由。即给出理由,解释为什么冲突会发生。(4)来组合。简言之就是将上述的几个部分重新进行排列组合。
  • 点去完善故事:(1)交代故事背景。(2)补充核心信息。(3)触发情绪爆点。

第1节 定位要精准:我是谁,我能提供什么,我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 定位就是“如何让你在潜在用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所谓定位,即让你的产品和企业,或者让你个人与众不同,在市场上形成核心竞争力,对于受众来说,好的定位是鲜明地树立品牌和IP的开始。
  • (1)我是谁?(2)我能提供什么?(3)我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第2节 如何打造小红书爆款选题

  • 《模仿的技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