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精进之路》书摘

《职场精进之路》书摘

  • 锦囊二:要针对岗位招聘要求有针对性地调整简历。有些面试者不管应聘什么公司或什么岗位都是通用一套简历,其实这样是有问题的。有些岗位虽然职责相似,但是要求肯定不会完全一样,有些公司是不同的行业,那么简历的表达、突出的侧重点也最好不一样。这里所谓的针对性调整简历不是刻意捏造工作经历,而是尽量突出符合岗位要求的项目经验、技能。比如,如果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你如果之前有过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验就可以多写一点,如果做过跟该公司类似的产品就可以详细一点;如果是一家外企,可能就要附上英文的简历。
  • 锦囊三:提前了解应聘企业和用人部门。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你过两天就要去面试了,总要了解一下应聘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业的规模、发展历史、主要的产品、市场份额、企业文化、主要的竞争对手等。尤其是该企业的主要产品功能、特色、优劣势,一旦面试中涉及,你可以对答如流,那么肯定能有加分,面试官也会知道你做了充分的准备。假如能有一份产品评测或体验报告会更好。即便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没有涉及相关的问题,你也可以在面试结束后主动提起。如果可能也可以想办法了解一下用人部门的情况,网络上还有些大公司的面试经验,虽然这些作用不大,但是有备无患。
  • 锦囊四:提前准备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的
  • 有句话说得好——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
  • 但是如果工作几年之后再选择,一个成长型的小公司、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加上好的工作岗位和股份期权也不见得就比大公司差。
  • 一份工作的投入包含多个方面,时间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还应该包含身心和知识经验上的投入。
  • 身心上的投入是指一种更加主动的工作态度,积极解决难题、跟他人合作、主动发现问题、承担更多的责任。
  • 永远不要觉得自己的付出白费了,很多时候只是暂时没有反映在待遇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之前的付出会形成加速度,使你的提升变成一道上升的弧线,会逐渐跟那些匀速的直线拉开距离。当你真正可以用知识、经验来工作的时候,比如一些公司聘请的顾问、专家,那么即使工作时间少,你的收入也不会少。所以在刚参加工作的这几年里,别总想着拿多少钱干多少事,这样的思想只会害了你,这是你快速积累获得加速度的时期。就如同存钱,你开始得越早,哪怕数额小一些,但是复利的力量会最终给你合理的回报。
  • 老板为什么要招实习生?道理很简单,就是要用相对廉价劳动力然后做这些琐碎的事情,把更重要的事情留给公司骨干甚至自己去做,让他们不要为这些小事分心,这样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就是讲究分工的,本来就不是人人平等的。强调工作分工上人人平等,而不是根据能力经验分工的公司估计也做不长久。
  • 如何定义责任?责任至少要包含工作内容复杂度、压力和承担的风险,这三点至少要符合两点才能说明你目前岗位上的责任较大。
  • 作为职场新人,不断提升自己,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帮助团队达成更高的业绩是重中之重。如果你始终在上司眼里像个孩子,无法担当大任,那么你的待遇肯定上不去。
  • 大部分人都是期望享受慢生活,有情有调,每天完成了自己8小时的工作,然后所有的时间都是回归家庭或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 十二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这个世上没有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好事,同一时间只能选择一个。但是,你可以在你能抓鱼的时候拼命抓鱼,这个时候就先忘记熊掌,当你有了足够多的大鱼后,再拿大鱼去换熊掌。
  • 大部分时候你并不需要像电影中的情节那样去给人答疑解惑,只需要表现出自己的真诚,而不是封闭自己,甚至觉得自己跟环境格格不入,相信很快就能融入团队。
  • 善于抓住机会是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把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先做到最好,然后再看自己可以承担什么样的团队工作,或者帮上级解决头疼的问题。而不是自己手头上的工作都还没做好就去想着表现自己,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 任何时候,当上司需要你的时候,你能马上有反应是一个好习惯。没有这个习惯,许多机会也会跟你擦肩而过。不要总觉得上司是有工作才想着你,当有好处的时候他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你,而不是想到那个总是装聋作哑的人。
  • 在低价值的事情上耗费的时间越多,产生的单位价值就越少,从资产累积的角度来说就越慢。所以,不用去纠结自己是不是要买车,也不用考虑买车养车的花费,而是要好好思考一下你究竟是特别需要一辆车装点脸面还是自己开车真的给工作生活带来了十足的便利。
  • 工作的第一个维度是“岗位”工作
  • 工作的第二个维度是“通用”工作
  • 工作的第三个维度是“流程”工作
  • 工作的第四个维度是“辅助”工作
  • 学习成长从来都是一个自我对抗的过程,能速成的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内容。因为大部分人的智商都差不多,你能速成别人也可以。能让你真正领先于他人的知识不可能轻易就被获得,所以别把那些速成当宝典,你不需要速成,你需要的是专注。
  • 主动工作的人永远比被动工作的人提升快,因为主动工作的人会积极发现问题、寻找方法、攻克难关,不断得到成就感,而被动工作的人则是排斥困难,等待被安排工作,并没有想着如何做得更好,从而使自己得到提升。
  • 作为新人,“You are nobody”,做一切你可以做的事情,并且尽可能地做好。
  • 学习敏锐度高的人在五个关键要素中表现突出:自我认知、心智敏锐度、人际敏锐度、变革敏锐度和结果敏锐度。评定一个人的学习敏锐度能帮助面试官、管理者和HR做出明智的聘任决定,处理内部应聘者,注重培养一个人的学习敏锐度。
  • 根据一个人的领导力评估,可以将人分成九大不同类别的领导力人群,分别是:冲动者、机会主义者、外交家、专家、实干家、重构者、转型者、炼金术士和嘲讽者。 冲动者一般是指做事完全靠本能、没有章法,就像是刚出生的婴儿只会哭喊一样,只有这类领导力的人根本无法走上管理者岗位。而嘲讽者属于千年一遇的奇才,他已经具备改变世界和人类命运,他的思想可能会影响世世代代,比如老子,那种人极其稀少,也不会存在于企业里,所以这两类领导力都可以忽略。对团队和企业比较重要的领导力就是中间七种,即机会主义者、外交家、专家、实干家、重构者、转型者和炼金术士。
  • 外交家:遵守规则、避免内在和外在的冲突、适应环境、压抑自己的欲望、忠于群体、希望融入集体、是非分明、在意外表/身份、落入俗套、努力达到群体标准。从这些特质定义中可以看出来外交家更多是想让自己融入群体、排斥异类,尽可能让自己符合群体要求,但是也难免看上去圆滑没有创新。据培训教练说,很多企业里的VP(Vice President),虽然职位级别很高,都是只在外交家的层面。
  • 如果降低一个层次,把一个工作当作一份事业,这样就能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兼顾个人利益。把工作当作事业的人,我们经常称其有“事业心”。有事业心的人和没有事业心的人区别非常大,有事业心的人对自己做的事情有一种内在的动力,会有比较强的目标感,同时有长远的规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