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照片有长期的留存价值?

什么样的照片有长期的留存价值?

这两天在梳理我的老照片,一边看一边删,也整理出了我眼中,有长期留存价值的照片。希望通过总结出规则,方便自己日常拍照、日常清理照片。

原则

  1. 有清晰人像的照片:我们的记忆是跟随人一起的,我们会记得某些人的某些时刻。因此值得长期留存的照片,一定是有清晰人像的照片。无论是正面出镜,还是背影出镜,能辨别出清晰人像的照片,才是有留存价值的。单纯的风景照片从长周期的记忆视角来看,不值一提。
  2. 有故事感的照片:虽然有清晰人像,但故事中有一定的冲突、故事感的照片,才值得我们留存。自拍符合清晰人像,但未必符合故事感。如果只是自己的脸,其实留存下来没有太大的意义(只能用来感慨自己的人生变化还是蛮大的,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朝气)。

定期清理照片

除了定下规则,也需要定期清理照片,这样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快速找到自己的照片。照片多并不一定是好事,有价值的照片多才是好事。

手机相机还是得好

翻自己的老照片,明显感觉到,手机拍照记录生活还是更主流。相机虽然也有,但更多是「作品」,而不是「生活」,生活还是得手机。

什么样的照片有长期的留存价值?》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