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的游艇在哪里》书摘

《客户的游艇在哪里》书摘

这本书我看完最大的感受是:

整个金融交易体系当中的那些掮客、分析师、基金经理,可能都没有能真正帮我们赚到钱。还是买指数基金(赌国运)比较好。以及,如果需要,就直接做个股研究,他们可能并不一定比你更强(仅指书中的那些基金经理)

书摘

  • 显性的规则是为了说服客户不断地参与这个市场,而隐性的规则是他们不断依靠客户赚取稳定的钱,去购买自己的“游艇”。
  • 第四个人用他修剪得很好的指甲点着我的胸脯强调说:“年轻人,牛(市)可以赚钱,熊(市)可以赚钱,但猪什么都赚不着!”
  • 大部分商业人士认为自己要赚钱,而这是他们做这一行的主要目的,但通常他们都在自欺欺人。还有其他许多更具吸引力的事情,比如:生产出好的产品、提供好的服务、增加就业、革新工艺、使自己出名,或至少给自己提供足够的谈资。
  • 所以如果你知道——必须是真正知道——商业的目的是赚钱,那就给自己一个高分吧。
  • 憎恶金钱者总是尽可能多地买证券,他们一旦卖出股票获利后马上迫不及待地购入其他股票。奇怪的是,他们经常有着节俭的精神,即不把钱浪费在吃喝和及时行乐上。
  • 如果一个人手里有点钱,无论是2.5万美元还是25万美元,他都希望利用这笔资本再加上他的头脑和努力赚到更多。他很乐意去“工作”,实际上他坚持这样做。只有通过“工作”,他才能获得尊严。只有这样,他才能在俱乐部中说话有分量,才能在傍晚回到家后对妻子有所交代。这没什么好被嘲笑的,这些价值和日常用品一样是必需的。
  • 有资本的人可以成为一家公司的业主或合伙人,公司需要他的钱,可能也需要他的服务(无论是否需要,他都坚持提供)。所有这些公司——从生产胸衣到签发海运保险——都具有投机性。这就是说成败取决于他自己的努力,但更取决于行业的经济环境。他的资本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用在购买商品上,然后他为这些商品提供服务,并寻找买家,获得合理的利润。
  • 对一个人来说,其财产的重要性仅次于他的健康和权利。有了钱,他可以雇用私人医生和律师,这肯定对他有所帮助。为解决精神问题,他可以雇用心理咨询师,得到很不错的理疗。如果家里的管道出问题了,他可以请管道工。这样的话,他为什么不能聘请投资信托公司来帮他处理金钱事宜呢?
  • 自动的自我毁灭计划现在只是金融史的一个注释。但选出“最佳”证券这种提法仍需要密切关注。那些不同级别的投资公司对“最佳”的理解都随时间而变迁。可悲的是,那些被认为是最好的其实质是最流行的——最活跃的、最经常被人谈及的、被炒得最热的,从而是当时价格最高的。它是一种时髦,像欧尼仁帽子或打蜡的胡子。当蓬蓬裙流行时,人们都去买运河股;当曳地长裙兴起时,铁路股和交通股也时髦起来。认为工业股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风行还是低估了它,之后几年中政府债券和收益率几乎为零的免税证券大行其道。其中零星地点缀着一些一时兴起的小流行,如“战争宝贝”、汽车股、银行股、房产抵押证券和可转换证券。
  • 一个借钱买普通股的人没有权利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积极的社会慈善人。他只是一个想耍聪明、碰运气或两者皆有的家伙。那些期望依靠刀剑谋生的人如果死在刀剑之下,就不应该过分大惊小怪。
  • “套利”期权是一种卖出期权和买入期权的结合。
  • 给敏感的读者留下这样的印象:购买期权是赚钱的可靠方式,这很可怕。但是,关于这个方法的代言人实在太少,我只能自己站出来说,和那些已经承认的投机方式相比,它至少一样值得推荐。
  • 投机者缺乏现实性最大的悲剧是不能理解金钱的真正含义。他不知道钱是什么,即使他的速记员知道。他认为它只是经纪人财务报告书右边的一项。他不知道钱有什么用,而你我都知道,还能轻松地告诉他。他认为钱的用处就是让某种活跃的普通股“向上划出一条大线”。
  • 投机是一种想要把小钱变成大钱的努力,但可能不会成功。 投资是一种想要避免大钱变成小钱的努力,应该要成功。
  • 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提醒我们,我们的投资,即使是最保守的投资,都不会自我照顾,而是需要经常看管。他们从没有说过比这更真实的话,但是,我个人认为,至少,使用“看管”这个词就是一种不幸。我不禁想到客户的委托人通常保证替你“看管”某种你刚刚投机的股票。这种保证,他兢兢业业地坚守着。他关注着纸带中这只股票的每一次报价,如果股价下跌了,他甚至都不会出去吃午饭,匆匆吞下一个三明治后,就继续盯着纸带。如果股票跌得太厉害,他会更努力地关注它,以至于眼睛都开始往外突。但是,股票并不会因为他的注视而有所自觉——它一路下滑。很显然,看着烧水的水壶比看着证券更有效。
  • 真正的投资顾问所坚持的主要原则似乎是合理而重要的。它是庸俗的,也就是说,它和顾问们所得的报酬有关。他们靠提供建议得到固定收入;而不像大多数经纪人和交易商那样,靠佣金或从交易的利润中收取费用。他们也不会试图向客户出售一些自己拥有而又不巧没人想买的证券。因此,有钱人至少会相信他从投资顾问那里得到的建议是真诚的,没有受到患得患失的利害关系的左右。
  • 我准备免费向所有的有钱人提供一个终生的投资计划,该计划不仅能保住房地产,还能使它们大大增值。像任何伟大的思想一样,这个计划也很简单: 当每个人在股票市场繁荣期间争相购买普通股票时,你拿出所有的普通股票并卖掉它们,把所得收益用于购买保守的债券。当然你卖出的股票还会继续上涨。不用管它——只管等待迟早会到来的萧条。当萧条(或恐慌)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灾难时,你把债券全部卖掉(可能会有损失),并把股票再买回来。当然,股票肯定还会下跌。同样不用理睬。等待下一次繁荣。在你有生之年不断重复这种行为,那么你在临死之前就能体会到有钱的乐趣。 回顾一下金融历史,你会发现没有哪一代人没从这条建议中受益。但是,令我悲哀的是,我从未认识过这样做的人。它看起来似乎像滚动圆木一样容易,但事实并非如此。当然,主要的困难是心理方面的,它要求当债券不是很受欢迎的时候购买债券,而在股票普遍失宠的时候购买股票。
  • 当每个人在股票市场繁荣期间争相购买普通股票时,你拿出所有的普通股票并卖掉它们,把所得收益用于购买保守的债券。当然你卖出的股票还会继续上涨。不用管它——只管等待迟早会到来的萧条。当萧条(或恐慌)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灾难时,你把债券全部卖掉(可能会有损失),并把股票再买回来。当然,股票肯定还会下跌。同样不用理睬。等待下一次繁荣。在你有生之年不断重复这种行为,那么你在临死之前就能体会到有钱的乐趣。
  • 当每个人在股票市场繁荣期间争相购买普通股票时,你拿出所有的普通股票并卖掉它们,把所得收益用于购买保守的债券。当然你卖出的股票还会继续上涨。不用管它——只管等待迟早会到来的萧条。当萧条(或恐慌)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灾难时,你把债券全部卖掉(可能会有损失),并把股票再买回来。当然,股票肯定还会下跌。同样不用理睬。等待下一次繁荣。在你有生之年不断重复这种行为,那么你在临死之前就能体会到有钱的乐趣。 回顾一下金融历史,你会发现没有哪一
  • 我想说,“照顾好小钱,大钱就会自己照顾自己了”这句话的正确性超过50%——大约5/8正确。它至少和这句话同样准确,“照顾好你的100万美元,小钱也就会自我照顾了。”
  • 英国人谈论和思考财富的习惯方式更接近事情的本质。一个人真正的财富是他的收入,而不是他银行的余额。
  • 投资问题的重点通常被认为是正确地选择证券。我认为重点放在投资者打算如何使用自己的收益上会更好。最初的错误出现在后面部分,选择错误的证券绝大部分是由最初哲学观点错误造成的。我那位赌马的绅士提出的奇特的投资计划并不高尚,但确实含有谦虚的美德,因此是可行的,只要“投资者”会对自己信守诺言。
  • 有序的市场,就像赛马一样,是以不同的观点为基础存在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