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框架》书摘

《思考的框架》书摘

这是一本 Summary,总结了几种常用的思考框架,看看标题,看看定义。如果不懂,再往里去看细节就好。精读的话,有些时候会感觉里面的例子不太够理解。

书摘

  • 正如古罗马诗人普布利乌斯·泰伦提乌斯(Publius Terentius)所写:“现在说的话,过去都说过。”我只是策划、编辑和塑造了前人的作品。
  • 我认为, 系统学习、掌握前人发现的 最有用的知识 才是靠谱的学习方法。[1] ——查理·芒格
  • 思维模型领域的作者、探索者皮特·贝弗林有句话说得很好:“我并不想成为一个杰出的问题解决者,我想避免问题——防止问题发生,从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
  • 一旦理解脱离了现实,我们便会失去自己的力量。理解必须不断接受现实的检验,并相应地持续更新。这绝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也没有明确的任务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节点,它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 组织一旦超过一定的规模,就会使得决策者不必直接承担决策的后果。如果我们做出的决策是由他人代为执行,我们之间就可能相差一个甚至多个级别,导致我们无法立即修正自己的理解。
  • 为什么呢?因为你在获得新的理解之后并没有反思,也没有改变自己的行为。
  • 更好的思维模型就意味着更好的思维方式。思维模型能在多大程度上准确地解释现实情况,就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我们的思维方式。理解现实才是关键,它不仅能帮我们决定采取哪些行动,还能帮我们消除或避免那些原本意识不到具有重大负面影响的行为;我们不仅能更准确地理解由行为直接引发的问题,还能看到第一层、第二层甚至更深层的结果。这种理解有助于我们绕开可避免的错误。有时候,要想做出良好的决策,归根结底意味着尽可能避免做出糟糕的决策。
  • 我们都有这样的倾向:认为当下世界的面貌就是它一直以来的样子。所以我们会陷入误区,总是根据此时此地的发现来验证自己的假设。
  • 你需要慎重选择在某种具体情况下使用的思维模型。运用时最好进行记录和反思,这样才能不断提高选择和应用模型的能力。记得留意你是如何运用思维模型的、整个流程是怎样的、运用的结果如何,你将逐渐了解哪些情况下最好使用哪些思维模型解决问题。
  • 打造和维护自己的能力圈涉及三个关键因素:好奇心和求知欲、监测,以及反馈。
  • 如果你在投资股票,你就需要准确记录你的每一笔交易;如果你身处领导岗位,你需要观察和记录你的每个决策最终达成的结果,并根据你最初希望实现的目标来评估这些决策的效果。你需要坦然面对自己的失败,以便积极反思并从中吸取教训。这些都是必备的技能。
  • 至少要了解一些这个陌生领域的基本知识,同时承认自己只是“陌生人”,而非“万事通”。但要记住一点,基础知识很容易获得,并且往往会给习得者带来盲目的自信。
  • 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记住,能力圈一定是有边界的。我们只能在有限的领域内培养做正确决策的能力。在任何特定的情形下,都一定有人已经具备该领域的能力,投入了时间和精力来真正理解相关的信息。
  • 我们可以运用苏格拉底式提问法,通过严格的分析确立第一性原理。苏格拉底式提问法是一个纪律严明的提问过程,可以用来确立真理,揭示基础的假设,区分知识和愚昧。苏格拉底式提问法同普通讨论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前者试图以系统的方式得出第一性原理。苏格拉底式提问法通常遵循以下流程。 1. 澄清你的想法并解释想法的来源。(为什么我会这么想?我到底是怎么想的?) 2. 对假设提出挑战。(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如果我的想法正好相反呢?) 3. 寻找论据。(我该如何支撑自己的论点?论据来源于哪里?) 4. 思考其他可能的视角。(别人可能有什么想法?我怎么知道自己是对的?) 5. 探究后果和影响。(如果是我错了,该怎么办?如果我错了,会有什么后果?) 6. 质疑最初的问题。(我为什么会那样想?我的想法对吗?从推理过程中,我能得出什么结论?) 苏格拉底式提问法可以杜绝对直觉的依赖,限制强烈的情绪反应。
  • 思想实验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1. 提出一个问题; 2. 进行背景研究; 3. 构造假说; 4. 通过(思想)实验进行测试; 5. 分析结果并得出结论; 6. 与假说相对比并相应进行调整(提出新的问题等等)。
  • 思想实验的真正力量在于,你可以不限次数地改变某个变量,来验证其是否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 几个思想实验非常适用的领域。 1. 想象物理上的不可能; 2. 重新想象历史; 3. 凭直觉想象并不直观的事物。
  • 当我们说“如果钱不是问题”,或者“如果你拥有无限的时间”,我们其实是在要求对方进行一项思想实验,因为在物理意义上实际不可能移除这个变量(金钱或者时间)。
  • 哈丁把二阶思维发展成了一种工具,表明如果你未曾考虑“结果背后的结果”,你就不配说自己真的思考过。
  • 构建有效的论证:二阶思维可以帮你规避问题、预测挑战,从而提前加以解决。
  • 我们不是在真空中做决定,不可能不劳而获——只有所得却不必付出任何代价。在做选择时,考虑结果可以帮助我们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但我们必须问自己一个关键问题:然后呢? 结果有很多种,有些结果会更清晰明确。从你所处系统的角度来思考,会让你看到结果背后的结果。利用已掌握的信息尽可能全面、长远地思考一个问题,可以让我们考虑到时间、规模、阈值等诸多方面。权衡不同的路径就是思考的全部意义,花一点儿时间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可以为今后节省大量的时间。
  • 贝叶斯思维(也可以称为贝叶斯更新)的核心内容如下:鉴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比较有限,但了解到的信息都十分有用,而且会不断遇到新的信息,我们或许应该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认真考虑已知的内容,越多越好。贝叶斯思维告诉我们,在做决定时要使用所有相关的已知信息。统计学家可能会称其为“基本比率”,也就是吸收有关过去情况(比如你现在所处的情形)的外部信息。
  • 使用条件概率就意味着要非常仔细地观察事件发生之前出现的条件。
  • 他表示,在衡量极端事件的风险时,任何微小的错误都可能意味着不是仅仅出现了轻微的偏差,而是已经南辕北辙,出现了数量级的偏差。[
  • 事物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受到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负面影响的、面对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不受任何影响的,以及受益于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的。
  • 应对这样一个世界有两种方法:要么尝试进行预测,要么尝试做好准备。
  • 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我们做好准备,用反脆弱性武装自己,以便从世界的动荡中受益呢? 方法一是华尔街交易员所说的“上行选择权”,也就是寻找我们认为存在更多机会的情况。以参加鸡尾酒会为例,很多你想认识的人都会参加这场酒会,虽然你没法保证一定可以成功,你可能不会遇到这些人,即便遇到了,进展也未必一定顺利,其中掺杂着意外和随机的因素。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白跑一趟。但有一件事你可以肯定,那就是如果你选择宅在家里,你是永远不可能遇见这些人的。通过参加酒会,你可以提高自己碰运气的概率。 方法二是学习如何“正确地”失败。“正确地”失败有两大组成部分:首先,适度冒险,避免跌倒了一次就一蹶不振(永远不要彻底离场);其次,培养韧性,从失败中学习,然后东山再起。掌握了这两点,你的失败都只是暂时的。 没人喜欢失败,失败一定是伤痛的经历,但失败也能赋予我们反脆弱的能力——学习。不畏惧失败的人相比其他人天然拥有了巨大的优势,学到的知识使他们不那么容易受到世界动荡的影响。他们能以一种真正的反脆弱的方式从中受益。
  • 高效的概率思维意味着你首先要大致确定什么是最重要的因素,估计自己有几分胜算,验证假设,然后做出决定。在不可预测的复杂情况下,我们可以更有把握地采取行动。我们永远无法精确地预知未来。概率思维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用来评估未来可能的世界面貌,以便我们有效地制定战略。
  • 在生活中运用逆向思维有两种方法: 1. 先假设你要证明的内容要么是对的,要么是错的,然后找出还有什么其他需要为真的条件。 2. 与其直接瞄准目标,不如深入思考你需要避免什么结果,然后看看还有哪些剩余的选项。
  • 我们可以试着把目标颠倒过来:不要成天想着变得富有,而是竭力避免穷困潦倒。不要试图预测哪些决定可创造财富,而是首先消除那些肯定会削减财富的行为。有些恶习明显不利于财富的累积:花的比赚的多,为债务支付高额利息以至于无法偿还本金,没有尽早开始储蓄来利用复利的力量……这些都是浪费金钱的具体行为。我们可以通过逆向思维确保自己没有做妨碍财富积累的坏事,从而更容易地获取财富。
  • 始终保持逆向的思考。只要你认真对待自己逆向思考得出的结果,
  • 相较复杂的解释,简单的解释更有可能是正确的。这就是奥卡姆剃刀定律的精髓,它是一个逻辑和解决问题的经典原理。与其浪费时间试图反驳复杂的情况,不如基于最简单的解释更自信地做出决定。
  • 汉隆剃刀定律目前已经难以溯源。它指的是,能解释为愚蠢的,就不要解释为恶意。在复杂的世界中,使用这一模型有助于我们避免妄想和偏执。如果我们拒绝假定一切糟糕的结果都是坏人的错,那我们寻找的就是可能的选项,而非错失的机会。
  • 包含主观意图最少的解释往往就是可能性最大的解释。
  • 我们会深受现有的生动证据的影响,甚至愿意做出违背简单逻辑的判断。我们会基于目前掌握的信息强行得出结论。如果不相关的因素碰巧发生在我们已经相信的事情附近,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将它们联系起来。
  • 汉隆剃刀定律最终证明了真正的坏人比你想象的要少。人非圣贤,是人就难免会犯错,会陷入怠惰因循、思虑不周和动机不良的陷阱。如果我们能认识到这个真理并采取相应的行动,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轻松、更美好,也更高效。
  • 成功的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之间的差距往往是运气、偶然或者其他不可控的因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